展示图片


《刑事法学研究》(辑刊)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发行,于2020年创刊,拟每年12辑。

《刑事法学研究》将以“中国问题”为终极的学术关切与理论归宿,倡导自主性、本土性、实践性、前沿性研究,鼓励有的放矢的比较研究,融合多元的方法论,力图整合刑事法学学科资源,促成聚力中国刑事法学研究的欣欣向荣之格局,具体设置的研究栏目如下:

1.刑事法前沿。本栏目旨在及时回应重大理论关切、法治需求以及实践动态。每辑将围绕我国重大刑事法治、刑事立法及司法等问题,特约法学名家领衔,就特定问题,以组稿等方式,通过刑法、刑事诉讼法、犯罪学、法社会学等多学科学者的集体参与,就我国刑事法学研究的新问题、新现象进行研究。

2.学术争鸣。本栏目旨在鼓励学术创新与学术争鸣。每辑将遴选具有重大学术争议的创新性文章,鼓励批判性思维、对传统学说提出质疑,以激励学术自信与学术创新。

3.司法改革专题。本栏目旨在推动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互动与争鸣。每辑将围绕我国刑事法学研究、刑事司法改革与实践的前沿、热点问题,通过学术界与实务部门之间的学术互动与争鸣,以期产生学术研究的聚焦效应。

4.实证调研。本栏目旨在鼓励刑事法领域的实证研究与学术提升。每辑将根据来稿情况,遴选调研报告、大数据分析、刑事辩护实务等文章。

5.经典案例。本栏目旨在通过挖掘个案的制度意义,以个案推动法治。每辑将围绕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案例、经典案例、重大疑难案例,通过透视个案正义的方式,深入推动案例指导制度等问题研究。

6.域外动态。本栏目刊登域外刑事法治动态、刑事司法制度、域外刑事法制比较研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法制动态等文章。

7.名家访谈。本栏目以口述史的方式,通过对刑事名家的访谈,追忆刑事名家的学术成长之路、回顾特定时期学术问题的争鸣过程,以期以鲜活的文字记录我国刑事法学研究的发展历程。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