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国际动态

【新闻】联合国发布《刑事法律援助质量保障手册:实践指南与良好做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数:

编者按

2019年5月23日,作为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CCPCJ)第28次会议边会的一个重要议题,联合国UNODC正式发布了《刑事法律援助质量保障手册:实践指南与良好做法》(UNODC Handbook on Ensuring Quality of Legal Aid Services in Criminal Justice Processes: Practical Guidance and Promising Practices)。从即日起,《质量保障手册》的英文本可以从联合国UNODC的官方网站下载。


简要介绍

《质量保障手册》是联合国UNODC为国际法律援助发展提供的又一项重要技术支持。2012年12月,联合国大会第67/187号决议通过了《联合国关于在刑事司法系统中获得法律援助机会的原则和准则》。作为联合国通过的第一部以法律援助为主题的国际规范文件,《原则与准则》规定了刑事法律援助制度的十四项原则、十八项准则。为贯彻落实《联合国关于在刑事司法系统中获得法律援助机会的原则和准则》关于法律援助制度建设的要求,自2013年以来,联合国UNODC一致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并为国际法律援助发展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其中,2014年,联合国UNODC启动“全球法律援助研究”项目,第一次就世界各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研究,全面描述了国际法律援助发展的基本状况。2017年,联合国UNODC发布《刑事法律援助示范法》,就刑事法律援助立法提供了一个基本范本。此次发布的《质量保障手册》,是联合国UNODC就如何确保法律援助质量提供的一份综合性指导性手册。

《质量保障手册》旨在为法律援助政策制定者和从业人员提供一份详细的实践指南,进而保障、监督和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的质量。因此,该手册回答并解决了法律援助决策者和从业人员在确保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方面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例如:

解释《联合国原则和准则》以及其他国际或区域标准的相关规定;

概述确保质量的不同方法,并对设计方案的有关考虑进行阐述;

向决策者、公务员和从业人员(律师、法官、检察官、警官、看守所工作人员、民间社会行为者和其他人)提供质量保证和监测/评估的工具;

分享来自不同司法地区的实践和创新实例。


具体内容

《质量保障手册》共分五章:

第一章,法律援助权,描述了刑事司法制度背景下的法律援助及其关键要素。本章阐述了提供法律援助的规范和制度环境,影响提供服务质量的不同因素。此外还描述了整个刑事司法系统的结构及其运行,并且分析了这些因素如何影响提供的法律援助的质量。这些因素是需要在任何有关提供法律援助的方案和项目中加以解决的(在第五章中讨论)。

第二章,质量框架,描述了关于法律援助权的相关国际和区域标准,并概述了在公正、人道和高效的刑事司法系统内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相关规定。本章同时也介绍了不同国家在刑事司法诉讼中将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概念化的方法。最后,列出了国家、法律援助系统和个人提供者在提供优质刑事法律援助服务方面的义务。

第三章,法律援助系统,为在国家法律援助体系内建立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了框架。本章意图在于,在符合《联合国原则和准则》中的原则2的前提下,为在方便使用的、有效的、可持续的和可信的法律援助系统中就如何确保法律援助服务的质量提供指导。这意味着要制定相应的措施,例如指定一个机构来监测法律援助的质量;建设使法律援助提供者工作更便捷的工作环境和程序;采取措施来满足特殊群体的需要和允许早期获得法律援助,这些措施贯穿于刑事司法程序各个阶段以及采取对性别问题敏感(gender-sensitive)的措施。

第四章,个人法律援助服务提供者。本章利用来自不同国家的案例,介绍了所需的教育背景和技能标准,以及建立培训方案和专业标准。然后侧重于对个人提供者的服务质量的评估和监测。本章同时也概述了评估的可能目标,这应当对决策者选择评估方法进行指导。对在刑事司法过程中衡量提供法律服务的质量和结果的一系列方法进行了概述。最后,基于评估的发现,描述了评估对于个人法律援助服务提供者、委托人、法律援助系统甚至刑事司法体统的可能效果。

第五章,援助质量,就如何应用不同的措施和工具来保障和评价不同法律援助系统的质量,向会员国提供实际指导,并且提出评估问题并强调程序注意事项。本章同时也提供了来自不同国家体系的具体案例。

《质量保障手册》由联合国UNODC组织国际法律援助专家团队,在吸收借鉴世界各国法律援助质量保障良好实践基础上编制而成。该手册的编制及出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提供经费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作为咨询专家参与了该手册的通讯评审工作。


附:手册目录

联合国《刑事法律援助质量保障手册:实践指南与良好做法》目录:

一、法律援助的权利

(一)国际人权标准

1. 国际文件

2. 欧洲标准

3. 美洲标准

4. 非洲标准

5. 阿拉伯标准

6. 人权组织的角色

7. 国家、法律援助制度及律师的角色

(二)关于法律援助的具体标准:《联合国关于在刑事司法系统中获得法律援助机会的原则和准则》

二、刑事司法制度中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法律制度

1. 对抗制与职权主义两大法系

2. 法律援助法与条例

(二)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具体制度

1. 服务的提供模式

2. 为法律援助配置充足的经费

3. 满足律师的需求

(三)其他刑事司法人员的角色

三、法律援助制度

(一)在特定国家法律制度下的质量概念

(二)建立国家法律的机构

1. 建立法律援助机构

2. 法律援助机构的独立性

3. 法律援助服务提供者的独立性

4. 具体案例:援助质量的责任主体

(三)建立保证质量的具体措施

1. 法律援助服务提供者的指派

2. 确立质量标准

3. 提供培训和技能发展

4. 采取具体措施,保证刑事诉讼的各个阶段都能够获得法律援助

5. 通过制度化的方式为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便利

(四)建立特殊的法律援助服务

1. 为残疾人和智障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2. 适宜于儿童的法律援助服务

3. 女性的法律援助服务

4. 被害人的法律援助服务

(五)开发收集与分析的数据工具

1. 收集数据的目的

2. 收集数据及质量评估的工具

四、法律援助提供者

(一)法律援助提供者:能力与技能

1. 谁可以作为法律援助提供者?

2. 法律援助提供者的功能

3. 能力与责任

(二)法律援助提供者的质量评估:评估目的

1. 保证质量 v提高质量

2. 社会公众对刑事司法制度的信任

(三)法律援助提供者的质量评估:评估措施与工具

1. 过程评价 v 结果评价

2. 确定质量等级

3. 评估与评价的工具

(四)质量评估结果

1. 数据分析

2. 针对特定法律援助提供者的评价结果

3. 为法律援助受援人利益而制作评价结果

五、质量评估的实施

(一)进行法律援助基线调研

(二)建立全国性的评估体系

(三)建立特定的评估项目

1. 主要挑战

2. 考量因素与选择


《质量保障手册》下载链接:http://www.unodc.org/documents/justice-and-prison-reform/HB_Ensuring_Quality_Legal_Aid_Services.pdf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