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观点
首页 > 法援学术 > 观点 > 正文

方燕:将法律援助写入预算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5    阅读数:

【本文内容转载自财新网】


人物介绍

方燕,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协副会长,北京金城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


“衷心感谢您给予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您在审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报告》)时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财政部高度重视您的意见,刘昆部长带领工作专班进行了认真研究。”

3月11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方燕欣喜地收到了来自财政部办公厅的《代表建议意见回复函》。

“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在《报告》第31页倒数第4行,增加‘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据了解,方燕在审议《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提出“预算报告中应该增加对法律援助的预算投入,切实加强我国公共法律服务能力”的建议。

“我在代表分组审议时提了修改建议,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被采纳,要为财政部秒回并采纳代表建议点赞。”在谈到财政部的回函时,方燕很是激动。

谈及将法律援助写进《报告》的初衷时,方燕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显得极为重要。法律援助是一项扶贫助弱、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公益事业,也是彰显政府责任的民心工程,这需要坚实的财政投入作为保障。

“作为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我们要替人民看好‘钱袋子’。”方燕认为,“作为一名律师代表,不仅要身体力行多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援助,更要在法律服务领域里为百姓谋福祉,真正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忠实代言人。”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