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观点
首页 > 法援学术 > 观点 > 正文

赵德清:在“法律援助在现代社会基层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阅读数:

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持续推动法律援助的创新与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与浙江省安吉县司法局于2018年8月8日-9日联合举办“法律援助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专题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在“两山”理论重要诞生地浙江安吉余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名法律援助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

本文为中共安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德清在研讨会上的致辞。

文|赵德清 中共安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赵德清 中共安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流火八月,千里荷香。在这个火热的季节里,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在“两山”理念、美丽乡村的发源地----浙江安吉,开展法律援助方面的专题研讨。首先,我谨代表安吉县委县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最诚挚地欢迎!

十三年前,也是在流火的仲夏——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安吉调研“法治浙江”建设。在此次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安吉县法律援助中心、递铺镇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和天荒坪余村村,并在余村首次提出并论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这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选择了法律援助中心,而且在法律援助中心,他提出了“法律援助要创造公平的法律环境,让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的殷殷嘱托。今天,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在此开展法律援助研讨,更具特殊的意义。此次研讨会也为我县学习了解国内法律援助最新的前沿理论和先进经验,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宝贵机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法律援助在现代社会基层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在当前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逐步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水平的大背景下,举办如此主题的法律援助专题研讨会,很有必要和现实意义。安吉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目标。在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成为了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县,连续两届获得了四年一度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实现了省平安县“十三连冠”。今年6月,以余村为代表的安吉农村基层治理经验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宣部组成调研组来安吉进行了调研,接下来将在全国进行推广。

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来看,法律援助服务和以法律援助为基础的公共法律服务,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此,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山”理念的论述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和“人与人的和谐”两个方面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近年来,安吉一方面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另一方面,努力践行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对象和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法律援助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成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稳压阀”、“新能源”和“助推器”,特别是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还被人民群众赋予了更多更高的期待!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新的矛盾和纠纷也在不断产生,给现代社会基层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我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深入系统地探讨法律援助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将有助于更好地挖掘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中“人与人的关系”这一层面的内涵,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制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和作用。各位领导在国内法律援助战线上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各位专家学者也都是国内法律援助理论界的知名人士,齐聚于此开展研讨,对提升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水平,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不论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在实践经验总结提升方面,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借此机会,我也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也能够针对我们安吉的实际情况,对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进行一次问诊把脉,不吝赐教,在经验总结、创新发展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对发挥法律援助在基层社会依法治理中的作用,提出珍贵的具体建议。

最后,祝本次法律援助研讨会圆满成功!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