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观点
首页 > 法援学术 > 观点 > 正文

樊崇义:认真发挥好法律援助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2    阅读数:



樊崇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

认真发挥好法律援助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大家好!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刚刚成立半年多,一些同志可能还不太了解。因此,请允许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相关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由中国政法大学与司法部合作共建,是以推动法律援助理论研究、制度发展及对外交流为特色的智库型研究机构。简单来说,成立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主要有三个时代背景:1、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提出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的要求。为了贯彻落实“德法兼修”的人才培养理念,促进法学理论研究与鲜活司法实践的交流,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将发挥重要作用。2、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关于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的改革要求,其中,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3、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人民群众对法治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法律援助制度的持续发展与完善。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法律援助研究为特色的国家级智库型研究机构,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定位和职责主要有以下几项内容:一是加强法律援助的基础性研究;二是加强法律援助的立法政策和实施中存在问题的研究;三是积极推动法律援助的立法研究;四是加强法律援助人才培养,积极推动法律援助队伍专业化建设;五是积极参与“国际法律援助合作与交流”,讲述中国的故事,讲述中国的经验。我们与浙江省安吉县司法局联合举办此次会议,就是本着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实际、推动实践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如何更有效发挥法律援助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法律援助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一个范围比较广的题目,同时也是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我认为,开展这类专题研究是解读具有中国特色法律援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世界范围内讲好法律援助之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大家知道,广大的中国基层社会、广阔的中国农村城乡,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和比重非常重要,可谓是“基层不牢,地动山摇”。法律援助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必然大有所为、也应当大有作为。

基层社会治理是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命题,这次会议给我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关于此次会议主题,我也简单列了几个重要问题,希望大家在讨论中能够有所思考。

一是社会基层法律援助的目标、定位、意义、功能、作用,特别是通过法律援助工作要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认同感、增强对法治的信心。

二是基层社会法律援助的对象和范围。法律援助和一般的社会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工会共青团等群体组织、诉讼和非诉讼之间的关系如何?法律援助是应该案件化还是非诉讼化?

三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四是基层社会法律援助组织形式和队伍的形成。

五是关于三个机制的建设:法律援助领导机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

谢谢大家!

樊崇义教授在浙江湖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成华等同志陪同下,参观“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