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研究院动态

【新闻】中国法律援助蓝皮书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阅读数:

编者按

2019年12月25日,《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报告No.1(2019)》蓝皮书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作为法治蓝皮书之一,《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报告》蓝皮书由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联合编写,社科科学文献出版社负责出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管理局副局长孙春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南京大学法学院书记王丽娟、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穆远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程滔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朱桐辉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王迎龙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丁鹏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及相关媒体朋友出席了会议。

《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报告No.1(2019)》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现场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法律援助工作处李雪莲处长


蓝皮书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共分为报告首发式与专题研讨两大环节,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管理局法律援助工作处处长李雪莲负责主持。

报告首发式环节由孙春英副局长、童根兴副总编辑、李晨编辑与樊崇义教授先后进行致辞。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孙春英副局长


孙春英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至今,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覆盖全国的法律援助组织机构体系基本建成,法律援助专业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的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机制日趋稳定,法律援助覆盖的事项范围和对象范围不断扩大,标志着我国法律援助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同时,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当前和今后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既要立足我国国情与司法实践,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加强法律援助保障,也要积极借鉴域外制度和成熟经验,逐步形成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援助制度。基于此,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与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共同撰写了《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报告(2019)》,为法律援助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提供参考依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报告No.1(2019)》编辑李晨


童根兴副总编辑与李晨编辑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法律援助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基本情况与相关成书过程。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


樊崇义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对法律援助制度的理解要从三个角度出发:一是要充分肯定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但必须认识到法律援助制度具有起步慢、发展快的特点;二是要认识到党中央对法律援助制度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规定将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要充分认识到我国法律援助事业要经过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发展历程,目前依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全面依法治国事业当中的短板。因此,樊崇义教授对法律援助制度提出三点期待:一是要按照中央顶层设计思路,以中国法律援助蓝皮书为平台,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推动法律援助事业发展;二是要加强对法律援助制度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障碍的研究,从以人民为中心、人权保障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来构建和完善国家主导、社会参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援助体系;三是积极开展有序的法律援助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和专题报告,总结各地丰富的实践创新经验。

在专题研讨环节中,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们分别从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角度针对我国法律援助制度以及实践中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武汉大学东湖公益服务中心首席研究员丁鹏博士围绕如何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与法律援助进行了发言


浙江省温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程鸿伟介绍了温州法律援助指数的创新发展情况


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结合刑事法律援助与值班律师制度的发展方向指出了值班律师在法律援助中的重要作用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桐辉在高度评价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基础上并就其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建议


四川省法律援助研究所副所长、宜宾学院法学院李凤军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王迎龙副教授


四川省法律援助研究所副所长、宜宾学院法学院李凤军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迎龙分别从在校大学生如何有效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功能与权利等方面对法律援助制度的完善展开理论层面的探索。

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报告No.1(2019)》蓝皮书的出版对于我国法律援助事业的积极推动作用,高度赞扬了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司法行政部门智库作用,并就未来进一步推进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及法律援助制度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的继续出版进行了部署与展望。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