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研究院动态

【新闻】研究院在杭州举办法律援助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9    阅读数:

编者按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法律援助制度研究为特色的智库型研究机构,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根据两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提出的“法律援助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要求,试图通过高级研修班的方式,集中国内法律援助领域的一流优质师资,及时将最新的法律援助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高品质的法律援助研修课程,以期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管理干部的专业理论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2019年6月1日至6日,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在杭州举办2019年度第一期法律援助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高宏存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徐祥民教授、原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桑宁同志、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处处长李雪莲同志、浙江杭州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董红民同志等专家应邀为此次研修班授课,先后就七个专题进行了专题辅导。来自吉林省、四川省的一百多名法律援助管理干部参与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首先对两省法律援助管理干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樊崇义教授回顾了我国创设法律援助制度的历史背景,并指出,我国法律援助制度“起步晚、发展快”,近年来取得了较为喜人的进步。尤其是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法律援助工作倍加重视,先后多次作出专门批示和论述。作为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之一,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亟需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律援助管理干部。因此,樊崇义教授殷切希望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同志,能够认真参与各个专题的学习和研讨,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第一期法律援助管理干部研修班包括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两个环节。其中,在理论学习部分,研修班既安排有侧重政治素质教育的宏观类课程,又安排有法律援助制度最新发展动态方面的专业类课程。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处李雪莲处长就“法律援助的当前任务和最新政策”进行专题辅导。


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高宏存教授就“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策略”进行专题辅导。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以“中国法律援助的发展趋势和立法问题“为主题进行授课,分析了立法中的基本问题、方向以及立法中的本体内容、科学化等。


泰山学者、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徐祥民就“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方法”进行专题辅导。


原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桑宁讲授“国际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经验与借鉴”。


浙江省安吉县司法局书记王峰同志分享了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吉法律援助中心的相关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讲授“法律援助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


浙江省杭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董红民同志讲授“智慧法援的理论和实践”。


研修班学员到位于杭州市市民之家的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现场考察杭州市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智慧法援等内容。


为满足当前法治治理的现实需要,尽快培育一批高素质的法律援助管理干部队伍,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将根据第一期研修班学员的反馈信息,针对法律援助管理干部的特点和需求,持续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和授课内容,不断推出新的培训课程。据了解,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将于6月底在杭州组织第二期“法律援助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