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实践创新

【动态】“今天我当班”走进福田区法律援助处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阅读数: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福田司法(ID:FTSF_SZ)】


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面面鲜艳的锦旗,锦旗背后,是法援人满怀爱心,不畏辛苦,不计报酬的付出。2月26日,是“今天我当班“系列采访的第二期,记者走进了福田区法律援助处,去聆听法援人“当班”的故事。

上午9点不到,福田区法律援助处的咨询热线电话就响起来,一位当天值班律师在服务区后台耐心聆听来电群众的咨询问题。服务大厅前台,5位遇到困难的群众焦急万分的围坐在法援绿色窗口前,向另一名值班律师诉说自己的遭遇。他们代表15位遭遇欠薪的来深务工人员,到这里办理法律援助手续。为方便群众,符合法援条件、明确诉讼事由的,法援工作人员当即审批录入、指派律师、出具法援手续。

“太感谢法律援助处的律师和工作人员了,在我们讨薪无门的时候,找到了方向和希望。他们的服务很热心、很周到,速度也很快,提前介入帮助我们办理了仲裁立案手续,才一个星期就来到了这里继续整理证据材料。要不有法律援助,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受援人李女士激动的对记者说。

福田区法援处主任张颖回忆起一个法援案件时说,“有位受援人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她基本不识字,一天给援助律师打几十个电话,在没必要的情况下要求多次见面。援助律师多次和她见面,每次沟通很久,她仍然理解不了司法程序、法条意思及后续诉讼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面对这样一位受援人,法援律师对我说‘张主任,我不会放弃,我在想可能是我解答还不够通俗易懂不够深入浅出,老人家才不明白。因为我知道我放弃了,她就可能放弃活着的希望了!’”

用一组数据来反映法援的服务:2018年福田法援律师参加6个法援窗口值班870次,接受来电来访网上咨询8071次;办理法援案件4562件;让3000名刑事案件被告人感受到公平与正义并存,为1101名农民工、企业员工争取合法劳动报酬,让850名女性受援人得到法援关怀,使103名外国人体会到中国法治文明,为68名涉罪的未成年人在迷途中带去阳光呵护,56名少数民族同胞感受到了民族团结,让17名老年人、12名残疾人的弱势群体不再微弱。

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法援工作的意义,用“爱心”为受援人撑起蓝天带去阳光,用“专业”为弱势群体指引维权道路,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无偿、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尽援优援”是法援人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