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实践创新

大学生法律援助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7    阅读数:

陕西省西安市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里,有一间其貌不扬的办公室,面积虽然不大,却常常被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人挤满。一个大学生社团,为社会大众无偿提供法律援助,这一干就是34年。

来自湖北的熊镇,今年上大三,她就是这个法律援助社团其中的一员。今年19岁的熊镇和同学李金霏就在前不久还为四川民工讨回了13万元的工钱。这个社团的一角,一个老式的柜子放满了同学们多年来代理的各类卷宗,有的已经发黄,墙面上更是挂满了各种前来道谢的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有一个故事。

今年5月,熊镇和同学李金霏在未央区做法律援助咨询服务,一位操着四川口音的中年男子,向她们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并发出求助。这名男子,在西安一处工地打工,由于法律意识薄弱,加上自己文化程度不高,被老板欺骗,工程完结半年多了,可是自己辛苦应得的13万元工程款迟迟拿不到手。

男子因为没钱请律师,就找了熊镇她们为自己打官司。历时半年多,这场官司于近期有了好结果,二审胜诉后,该男子也拿到了属于自己的13万元辛苦钱。熊镇告诉记者:她们的付出其实很艰辛,背后要做很多功课和努力,但是能帮助到受害者,得到他们的认可,并且为他们讨回公道,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西北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于1984年10月25日,距今已有34年。援助法律部共接待来访群众15万人,解答当事人法律咨询1.6万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万余份,代理各类案件4100余起。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