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片
研究院动态

“值班律师制度推进会:立法解读与实践探索”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30    阅读数:

2019年3月30日,为切实贯彻《刑事诉讼法》关于值班律师制度的规定,及时总结各地司法实践中的实践经验及良好做法,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联合召开值班律师制度推进会:立法解读与实践探索”专题研讨会。

除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外,北京大学法学院陈永生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张品泽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迎龙、华东政法大学吴羽副教授、程衍助理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厅厅长王守安、河南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处处长史雪梅、黑龙江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处副处长魏志学、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卫东、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伟、西城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于超、安徽省亳州市司法局局长李琳、深圳福田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主任张颖,以及安徽亳州市、深圳福田区、贵州省威宁县等地人民检察院、看守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主管领导以及部分值班律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厅厅长王守安、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胡占山莅临会议并致辞!

2018年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此次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以国家立法的形式正式将值班律师制度确定为我国刑事诉讼的一项具体制度。在我国司法实践中,以2018年《刑事诉讼法》规定为契机,为畅通在押人员获得值班律师帮助的渠道、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中的作用,各地公安司法机关、法律援助机构开展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在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支持下,研究院的研究团队立足各地的值班律师制度实践探索,编写了一套值班律师制度工具箱。工具箱包括四部分内容:《值班律师制度的相关法律法规》《值班律师参与刑事诉讼的办案指引》《值班律师参与刑事诉讼的格式文书》《值班律师制度的延伸阅读资料》。

为及时总结各地值班律师工作的实践创新经验,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河南省、北京市西城区、安徽亳州市、深圳福田区以及贵州省威宁县五个地方的业务专家作主题发言。此次推进会以“立法解读与实践探索”为主线,下设四个专题:“在押人员获得值班律师帮助的权利”“ 认罪认罚案件中的值班律师参与”“在押人员获得值班律师帮助权的实践探索”“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与会专家学者从立法规定的理解与适用层面,对现行法律规定进行了系统解读;来自检察系统、看守所、法援机构的实务专家则立足当地实践和本职工作,就如何更好地建立工作衔接机制,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值班律师帮助的权利,进行了深入研讨。

值班律师制度的确立,不仅丰富了我国刑事法律援助的提供方式,推动了我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的分级化发展,也为我国司法实践中全面落实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创造了坚实的基础。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可以立足我国当前司法实践的实际情况,及时总结良好的实践经验和有益做法,为值班律师积极参与刑事诉讼活动、确保犯罪嫌疑人尽可能早地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提供一套切实可行的值班律师制度工具箱。

合作单位

樊崇义法治成就奖